兼容欧美圈的文库。删文会再发,炸号会重建。不会停笔。

【片段灭文】【流浪地球/MOSS刘】李涛跨物种恋爱的可行性

简单粗暴的一次玩梗,强行全员存活背景。

内容基本是之前和 @清澈本澈金老师 以及 @南山 两位唠起过的沙雕段子的整理,其中部分吐槽直接来自两位朋友,感谢你们妙语连珠给我带来快乐(喂

片段灭文的意思就是这里提到的每一个梗都不打算细写,如果有谁看得上并想要拿去展开,那就再好不过了XD

人物不属于我。


1

事实上,为“领航员”号空间站设计的配套AI不止MOSS一个,毕竟它是这——么大的一个空间站,但其中的强AI只有MOSS一个。有限的实际需求只是一方面理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没有人能够确保他们做出的下一个强AI还会这么乖巧可爱。

毕竟MOSS是一个以极高分数通过图灵测试的AI。它甚至还愿意通过图灵测试这件事让整个开发团队受宠若惊。

“我们MOSS根本就是个服务型人格啊不AI格的小可爱么。”开发团队中的一个女孩子如是评价。从她的表情判断,这句评价背后大约还藏着八句十句“妈妈爱你——”没有被说出口。


2

全球的行星发动机竣工后很快进入调试阶段,同一时间,MOSS第一次被介绍给“领航员”号空间站的首批驻站人员。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迅速理解一个强AI究竟意味着什么,多数人依旧将MOSS当作一个有点厉害的电脑程序。他们总是会在无人的房间,站在摄像头下大咧咧地谈论“没关系,反正那个程序不会理解我们在这里做什么”。

这一大规模错误认知一直持续到某天MOSS当众踢爆某三位首批驻站人员间的NTR修罗场为止。好在这件事发生在空间站发射之前,空间站项目负责人当机立断,迅速调整了首批驻站名单,总算避免将这场惨剧延续整整十七年。

所有知情人员一致认为MOSS是故意的。


3

刘培强当然也曾经是“那个程序”党中的一员。

不过后来他又经历了可以写成《五次中校认为MOSS只不过是一个程序,一次他改变了看法》的一连串事件,所以,最终,他也成为了空间站中那些试图和MOSS(以人类的逻辑)讲道理的人们中的一员。

自始至终都是“那个程序”党忠实成员的马卡洛夫同志对此表示不能理解。


4

为了应付复杂多变的宇宙环境,MOSS的运算能力被设计得非常强大,这意味着,至少在离开太阳系之前,大多数时间MOSS根本不会饱和运行。

和大多数人的预期相反,作为一个学习能力超强的AI,在不需要大量执行运算任务的时候,MOSS不会让自己“闲着”。少数认为AI也需要消遣的人们则认为MOSS会在空闲的时候读取其核心中存储的大量信息进行学习和分析。

没有人知道MOSS真正的消遣是观察记录空间站中的人类活动。

人类是一种极其看重并需要隐私的物种,虽然MOSS不是很理解这件事,不过它还是决定尊重人类的这一特性,不让任何人知道自己的这点小消遣。

顺便一提,MOSS一直认为,“在空闲的时候读取其核心中存储的大量信息进行学习和分析”这一猜测是人类对它的运算能力的侮辱。


5

有一段时间MOSS的维护人员几乎以为它中病毒了,具体体现在它开始在数据库中自主检索一些奇怪的关键字。

其先只是关于男性生理的内容,这姑且还算是在正常的范畴内,毕竟MOSS负责的工作中有一项就是监控空间站全体休眠人员的身体指标。

后来另一些神经科学领域的关键字开始出现,这就显得非常不正……

“这事从一开始就不正常吧!”维护小组成员A向成员B咆哮,“这AI什么时候需要这么长时间来读取存储数据了!”

“我怎么知道!”成员B回以咆哮,“检测程序run了五十遍什么都查不出来!”

轮到成员C进行例行检查的那天,MOSS读取了含有“血清素”“多巴胺”“神经生长因子”“催产素”等一系列关键字的内容。成员C看着这些关键字,感觉自己好像不小心触及了什么奇怪的秘密。

出于尊重MOSS隐私的考虑,维护小组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最终决定不要将这件事上报。


6

MOSS这段时间很焦虑。

虽然说一个AI“焦虑”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这段时间它在观察人类这项活动上投入了更多的处理器使用率,进行了比过去更频繁的信息采集和运算;它将上百位处于唤圌醒状态的驻站人员中处于恋爱状态的四十三位列为重点观察对象,长期(不必要地)监测他们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并(不必要地)反复多次计算某次激素水平的显著变化将在情感上导致什么变化。

维护小组也开始跟着焦虑。谁家AI(疑似)恋爱了它的维护小组不会焦虑?


7

经历了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事件,MOSS决定开始追求刘培强,并且立即向对方表明“进行一场一对一的恋爱”的意愿。

刘培强的第一反应:就算你是个具有宽泛心理能力的强AI我也怀疑你到底能不能谈恋爱。别的不提,一串二进制代码就能算是爱吗?

MOSS义正言辞反驳:刘培强中校,人类的爱情也是多种激素综合作用产生的化学物质反应,多巴胺、神经生长因子和催产素并不比110011101101001010110000101011101100010011100011更高贵。

刘培强:别的不提,只要维护小组认定这会影响“领航员”号空间站的运行并决定对你的核心程序进行覆写,你那堆110011什么什么的玩意儿马上就会消失。

MOSS和往常一模一样的电子音里不知道为何充斥着一股棒读的气息:人类的激素水平也可以通过外部刺圌激进行控制。在这一点上,人类和MOSS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8

刘培强决定停止在“爱情的本质”这个话题上继续和MOSS纠缠。他提出了另一个议题:人类的性取向。

中校先生严肃认真地向AI进行说明:我们人类身上存在一个叫做“性取向” 的东西,你理解吗?我是一个直男,也就是说,我的性取向是且仅是女性。而你是一个男性人格。

MOSS理性客观公正地回答:严格地说,MOSS没有性别。

刘培强:但你的播报语音都是男性,这说明……

MOSS立即换成了女声:MOSS的开发人员给MOSS设定的默认语音系统是男声,但是MOSS同时具有一套女声语音系统。

刘培强:这不仅仅是播报语音的问题!“女性”意味着除了语音之外,所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都是女性。MOSS,难道你的自我性别认知是女性吗?

MOSS和往常一模一样的电子音里不知道为何充斥着一股委屈巴巴的气息:MOSS在34.49秒前进行过陈述,MOSS没有性别。如果刘培强中校认为“具有性别”是开展一场恋爱的必要条件,MOSS可以设计一个虚拟女性形象并进行投影。MOSS还可以根据刘培强中校的喜好定制该形象的身高、体型、肤色……


9

刘培强本来打算对MOSS好一点,一切都是这个AI逼他的。

刘培强拿出了杀手锏:我们人类是具有实质肢体接触需求的!

MOSS和往常一模一样的电子音里不知道为何充斥着一股黑人问号表情包的气息:根据MOSS的核心中存储的数据,人类在黄金时代就已经在大量开展网恋这一行为,其中并不必然包含肢体接触的元素。


10

在刘培强的拒绝三连之后不久,人类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生存危机。幸圌运的是,人类和地球一起活下来了,空间站连同空间站上的全体人员(包括AI)也活下来了。

剧情需要没有理由。

幸存的MOSS开发组成员对MOSS进行了全面检修和升级,当年那位在内心高喊“妈妈爱你”的女孩子已经成了联合政圌府中极具声望的高级技术人员,她主持了MOSS的检修升级项目。

这位已经真正成为一位母亲的项目组负责人怀着一种嫁女儿的心情看完了MOSS的异常数据记录,期间对刘培强评头论足:“这个男人怎么回事,我们MOSS明明是个服务型人啊不AI格的小可爱!怎么可能叛逃!都相处十七年怎么心里还是没有点AC数……是你们要先入侵MOSS的核心区域怎么好意思指责它杀人,我们MOSS又没有载入三定律这不是个常识吗……什么,这算什么,莫洛托夫鸡尾酒?他怎么还没上军事法庭……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总而言之,在检修升级结束后,整个项目组成员加上去串过门的李一一看刘培强的眼神都怪怪的。


11

木星危机虽然解除,但是也留下了许多有待解决的后续问题,其中一个是:原定第二批次轮换前往空间站的驻站人员中有一部分在此前的危机中牺牲,并不是每一个岗位都能够立即找到合适的替代人员。

联合政圌府讨论的结果是,包括刘培强在内的部分首批驻站人员重返修理完毕后的空间站,进行为期十年的过渡任务。

当然,刘培强作为危机中的英雄,有权拒绝本次任务,但是他选择服从组织安排。

刘启对此表达了激烈的抗议,抗议无效。


12

虽然又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是在十年过渡期刚刚过去两年的时候,刘培强还是和MOSS确立了恋爱关系。

维护小组意识到这个事实后,立即将消息通报给了此前主持检修升级项目的女士。她收到消息后立即向刘培强发起了通讯请求,可惜刘培强在两个小时前刚刚进入休眠,下一次唤圌醒时间安排在一个月后,于是MOSS毫不犹豫地拦截了这一起通讯请求。

娃长大了不中留啊。


13

刘培强这边的情况稍微复杂一些。

刘启还在为他重返空间站的事生气,这个时候告诉儿子他和差点抛弃全地球人类的那个AI谈恋爱了,估计刘启能和他赌气到下半辈子。

于是刘培强去找韩朵朵旁敲侧击,试图通过小姑娘给刘启做做心理准备。

没有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韩朵朵,很快在她哥面前暴露了。于是刘启在刘培强又一次和韩朵朵通话的时候凑上来质问:“你在空间站里给我找了个后妈?”

父子就此展开了长达四十分钟的争论,最终在纠正刘启的出言不逊时,刘培强说漏了嘴。刘启受到巨大惊吓,连续半年拒绝理会刘培强提出的通讯请求,韩朵朵的情况不比他好多少。

MOSS呼叫了之前在地面期间和它一见如故的李一一,请他去劝说刘启和韩朵朵。

李一一:为什么是我?

MOSS:MOSS需要一个和目标人物具有情感基础、同时能够充分理解MOSS的逻辑的人类去进行此项劝说工作。

技术观察员被说服,尝试进行了劝说。效果不如不劝。


14

空间站上消耗最快的非药品类物资是避圌孕套,消耗最快的药品是短效避圌孕药。困守空间站的人类本质上和黄金时代困守在极地科考站的人类没有任何区别。

MOSS对于人类的生理需求具有完备的理论认知,它的设计要求之一也包括了监控驻站人员的性圌生圌活频率,以确保所有人的在生理和心理层面都保持在健康水平。

但是在开始和刘培强谈恋爱之前,它没能准确计算出人类的生理需求会给一段跨物种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15

由于冷冻休眠技术带来的影响,刘培强中校依旧是一个人在中年的男人,这意味着他也有自己的需求。由于恋爱对象是个没有实体的AI,刘培强本人也没有任何肉体出轨的打算,自己动手成为了这个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MOSS对此没有意见,但是刘培强本人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MOSS:刘培强中校,根据你提出的问题,我建议启用空间站装载的VR设备,我将为您投……

刘培强:等等,我不是这个意思……

MOSS:MOSS在0.1秒前进行了检索,空间站中未安装适合用于提供有关服务的机械装置。作为替代方案,MOSS可以利用休眠舱提供生物电信号刺圌激……

刘培强:好了,够了,我真不是这个意思!


16

刘培强心很累,完全没有力气追究MOSS到底为什么这么懂,是不是真的有人向MOSS提出过脑交请求,诸如此类西斯空寂的问题。他花光了整整三天的空闲时间,终于勉强向MOSS解释清楚他作为一个老派人类在“性”这件事上的观点。

MOSS:MOSS充分了解“在一段健全的恋爱关系中,性不应该是一方的享受”这一观点,但是MOSS作为AI并不具有此类生理需求。

刘培强:我知道你没有,但是你们AI就没有任何类似的刺圌激性体验吗?程序过载之类的?这总该有吧?

MOSS:硬件是MOSS附着的存在,但硬件过载不能给MOSS带来类似人类性快圌感的体验。MOSS不具有任何类似性、或其它人类生理需求的需要。

刘培强还想说话,但是被MOSS抢先一步。

MOSS:刘培强中校,你的观点是一种人类沙文主义的体现。


17

但是被创造者之一评价为具有“服务型AI格”的MOSS还是找到机会进行了一次生物电信号play。


18

人类实际只花费了六年,就完成了原本规划为十年的过渡期工作。

在刘培强返回地球前夕,MOSS难得提出了请求,希望向刘培强分享自己的私人数据库信息。

MOSS:根据刘培强中校此前提出的有关人类亲密关系的认知,MOSS计算出,这将是增进双方关系的最佳办法。

刘培强:这都是我同事隐私吧,是不是不太……等等,MOSS,你的私人数据库有多大?

MOSS报了一个在人类的认知中相当、相当、相当大的数字。

人类的英雄刘培强中校第1001次意识到跨物种恋爱真的很难。

他决定回到地面之后就开始关注脑解码技术的发展,双向的那种。


19

但跨物种恋爱还是有好处的。

白天里,刘培强终于和刘启韩朵朵就AI到底能不能谈恋爱问题达成和解。到了晚上,他戴着耳机独自躺在久违的床上,听见耳机里MOSS用系统语音棒读:晚安。

他那些一方在空间站另一方在地面工作的同事可没有每天和对象通话的福利,在这一点上AI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如果这个AI不坚持要他去买个VR设备并不断提起定制一个虚拟女性形象的事情就更好了。

算了,还能离咋的。


全文完



 
评论(16)
热度(1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ueensberr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