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欧美圈的文库。删文会再发,炸号会重建。不会停笔。

一个本来没有打算写的总结

其实是年度阅读总结。

原本没有写什么阅读总结的习惯,不过刚刚和 @南山 说到今年看过的正经东西不算少,但实实在在的“书”没几本这件事,她撺掇说反正就是交流一下……是时候晒出一个考据党的蛇精病阅读list了XD


书的部分

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

不需要我来卖安利的一本书。因为拖延症作祟,从去年夏天看到今年,终于在一月看完了它,导致我总觉得是去年的事。七八月的时候作为梗书,又反复重新看了其中的几章,还找到了原文来对照阅读,非常适合开脑洞用XD

此外我要安利一下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这个译版。译者对作者本身的疏漏都做了订正和批注,非常仔细,虽然偶尔也出现“返魂树”这样令我疑惑不解的词汇,但多数内容都又准确又工整,阅读体验极佳。

法律人类学的困境:格卢克曼与博安南之争

在WB上repo过,是一本讲跨学科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困境的书,除非本身就对人类学与跨学科研究感兴趣,否则推荐阅读。

The Kansa Indians: A History of the Wind People,1673-1873

写文参考的梗书,看到最后丧得不行。书本身写得不算很好,但是市面上能找到的写Kansa部落的书一共也没几本,这大概是另一个让人觉得很丧的事实了。

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

另一本不需要我来卖安利的书。看到最后感觉自己的膝盖都要被箭戳碎,推荐所有进入瓶颈期的写手朋友看一看。

欢娱的巅峰:唐代教坊考

一本买了很久的书,今年才作为梗书被我翻出来看。本质是一篇博士论文,所以和《法律人类学的困境》一样,不是对主题感兴趣的话,不推荐阅读。书本身引用原始文献非常非常丰富,所以作为梗书来说确实挺好看(喂

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

业界大佬写的科普向书籍,作为入门科普书来看待会觉得有一点点难,对我这种半吊子而言查缺补漏刚刚好。图多,如果是喜欢在博物馆里看织物的朋友应该会非常喜欢。

(其实还看了点以前没读过的古籍,不是史书,但也算不上太冷门篇目,就不放出来丢人了。)

所有没看完的书(包括论文集)不计入,最近两个月(因为写不出东西)不带脑子随便看看各路网文不计入。


不是书的部分

大部分是托朋友从JSTOR,或者自己挂梯子从Internet Archive上下载的文献,有少数其他来源的PDF文件。

感觉这部分列出来差不多马甲就没了(如果确实有人看过“那个”故事的话),但愿不会在这里被催更啊哈哈哈哈……

The Kansa Indians (by WALDO R. WEDEL) 

Kaw River Valley Scenes Revisited after 130 Years (by John Charlton)

RECONSTRUCTING THE LONGHOUSE VILLAGE SETTLEMENT PATTERNS (by Marshall McKusick)

HUNTING PRACTICES AT AN HISTORIC PLAINS INDIAN VILLAGE: KANSA ETHNOARCHAEOLOGY AND FAUNAL ANALYSIS (by Paula Molloy)

THE ADAPTIVE PATTERNING OF THE DHEGIHA SIOUX (by Dale R. Henning)

The Past Forsaken: The Crisis of an Oklahoma Community (by MICHAEL J. CASSITY)

History of the Kansa Indians (不知道为什么文档里没有作者信息,文件名称是History Vol 6 Num 1,大约是哪本文献集里的选段,但它和后面那个名字很像的并不是同一篇)


The Dhegiha Language (by JAMES OWEN DORSEY)

A STUDY OF SIOUAN CULTS  (by J. OWEN DORSEY)

Migrations of Siouan Tribes (by J. OWEN DORSEY)

Mourning and War Customs of the Kansas (by J. OWEN DORSEY)

Nanibozhu in Siouan Mythology (by J. OWEN DORSEY)

Osage Traditions (by J. OWEN DORSEY)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THE SIOUAN TRIBES (by J. OWEN DORSEY)

Kanza Reader (这本情况比较特殊,是Kaw nation的网站上放出的语言教学读本,自学是不可能自学的,但不妨碍我看里面的文本翻译看得津津有味)

MP Power of Place Compressed Part 2(另一个情况比较特殊的文件,它是Freedom's Frontier National Heritage Area管理计划文件中的一部分,主要梳理了1830年以来堪萨斯和密苏里的拓荒者历史,其中的地图非常有参考价值,然而我甚至不记得我是从哪里下载到这个神奇的文件……)

Notes on the Kansa Word List of Maximilian, Prince of Wied (by Rankin, Robert L.)

Kansa Organizations (by Alanson Skinner)

The Earth Lodge in Art (by WASHINGTON MATTHEWS)

History of the Kansa or Kaw Indians (by GEORGE P. MOREHOUSE)

所有没看完的文献/文献集不计入,但是把文献集中看过的单篇列入以充门面,放图的部分是因为懒得打字(喂),其中没看过的篇目都划掉了。


一边整理的时候一边继续和阿秋聊天,说到我自己的阅读思路——其实从这份书单也能看出一些痕迹——作为一个什么都感兴趣的人,多数时候我看书走的都是囫囵吞枣广而不精的路线,直到某天我想写一个某背景/题材的故事,才会非常仔细和集中地去阅读特定领域的书籍。这大概是写作改变了我的生活的某种切实体现了XD

(所以以前写《同路人》的时候是真的慌得不行,因为极地科考是少数我连门在哪都找不到的领域。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忽然发现自己有某种完完全全的盲区的体验实在是很可怕了。)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ueensberry | Powered by LOFTER